广东省物联网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简介教学管理师资队伍设备展示管理体系特色平台成果展示下载中心
规划措施
 中心发展历程 
 中心整体概况 
 中心架构 
 规划措施 
 主要特色和创新点 
 
规划措施
您的位置: 首页>中心简介>规划措施

1-2-1 中心的建设思路

根据国家“新工科”的发展要求,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学科优势,制定物联网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规划:(1)用“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实验室”(中国制造2025制造2025示范)和“面向领域应用的大数据云平台”构建完善的《中国制造2025》的智能制造体系。(2)构建完善的面向领域应用的大数据云平台实验教学服务体系。(3)借助物联网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等科研平台的优势,推动实验教学和科研协同发展,建立国际合作交流新模式。(4)利用国家111引智基地,打造一支适应“新工科”的实验教学师资队伍。(5)建立科学、高效的实验教学管理机制。

1-2-2功能定位

物联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实验室”(中国制造2025示范)和“面向领域应用的大数据云平台”为主要基础,全面开展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实验教学,实现资源的共享,带动自动化专业、电气自动化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和电子信息与科学技术等专业逐步进入到“新工科”的人才培养模式,服务于全省新工科的协同育人,形成探索新工科模式的实验教学示范。

1-2-3建设步骤

1)构建完善的《中国制造2025》的智能制造实验教学体系

建立基于智能制造的复杂工程系统,将“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实验室”(中国制造2025国家示范)与“面向领域应用的大数据云平台”对接,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以自动控制、嵌入式、传感网络、RFID、机器人应用、大数据分析等的综合应用为主线,建立起使用自动化专业、电气自动化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一整套实验实训综合体系,服务于新工科教育。

2)构建完善的面向领域应用的大数据云平台实验教学服务体系

大数据技术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领域应用广泛,平台服务范围宽。大数据云平台的基础建设已经完成,后将建立一个完善的大数据、云计算和HPC服务体系,丰富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自动化、电气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实践教学,满足新工科教育的发展需要。

 

3)打造一支适应“新工科”的实验教学师资队伍

利用广东省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契机,积极引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优秀人才,建立以国家杰青、国家优青、国家千人、珠江学者为核心的创新团队,建立起一支能够适应“新工科”发展需要的强有力的师资队伍。

4)建立以“新工科”为理念的培养创新人才模式

“新工科”人才培养已经逐渐成为未来教育发展的主线,实验中心的任务是培养服务于广东省经济的工科专业人才,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通过实验教学,快速建立起培养创新人才模式的“新工科”理念,构建新时期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5)建立科学、高效的实验教学管理机制

中心的实验教学实行统一管理,充分利用大数据云平台,完善中心教学管理的智能化,开放实验资源,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实现资源共享。

6)高水平的科研实验室面向本科生进行开放

中心实验室对学生、教师全面开放。实验室规划符合专业特点,结合课外实践,利用科研项目,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探索出“产学研”教学模式,学生参加项目研发,锻炼能力,多出成果,为全省高校起到新工科教学示范,并向其它高校开放共享。

1-2-4进度安排

2017.10~2018.2 完善工业“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实验室”(中国制造2025国家示范)和大数据云平台,构建基本的《中国制造2025》的智能制造实验教学。

2018.2~2018.8,完善面向领域应用的大数据云平台,建立基础的大数据分析实验室。

2018.9~2019.2打造一支适应“新工科”的实验教学师资队伍。

2019.3~2019.9“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实验室”(中国制造2025国家示范)与大数据云平台对接,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

2019.10~2020.2建立起使用自动化专业、电气自动化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一整套实验实训综合体系。

2020.3~2020.9建立运行高效的教学科研共享模式,服务于学校的工科专业,建立“新工科”实验教学模式。

1-2-5学校的政策配套

1)加强实验室建设的组织领导,成立了“广东工业大学实验室建设指导委员会”,对全校的实验室建设实践课程进行全面的规划、设计和指导。同时,成立实验教学督导“广东工业大学实验室运行督导组”,对实验室的运作状况和管理情况进行督察,形成了较好的质量保障体系。

2)加强管理体制改革,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成立校级“实验教学部”和院级“实验中心”,建立了有利于实验教学资源共享的实验管理体系,制定了《广东工业大学集中建设实验室的建设和共享管理办法》,保证共享的顺利进行。

3)在用人制度上,设立了“实验教师”岗位,制定了《广东工业大学实验教学人员岗位职责》,将高水平的技术人员和教师,吸引到实验教学中来,有效地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在实验室的管理上,制定《广东工业大学教学实验室评估方案》,对实验室的规范管理制定一个量化的标准。针对地方工科院校大面积培养应用型专门人才的特点,制定了《广东工业大学校内实习基地建设规划》和《广东工业大学校内实习基地管理办法》。

4)强化实验教学共享理念,使投入实现效益最大化。在广东省重点教改项目《广州大学城高校实验教学资源共享的方法研究与实践探索》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广州大学城10所高校实验室资源共享框架协议》和《实验室共享协议》,基本实现了大学城内实验教学资源的共享。中心实验教学资源共享是共享的热点问题。由于学校制度的保障,使共享顺利进行。

5)发挥学科的传统技术优势,鼓励教师自行设计实验装置,自制实验仪器设备。制定了《广东工业大学自制仪器设备管理办法》,提高自制实验仪器设备的档次和水平,保证自主知识产权。

1-2-6资金支持

中心依托广东省物联网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2016年度考核为优秀,每年将150万元的运行经费,学校每年投入100万元建设物联网工程实验示范中心。

学校按照国家级、省部级的不同标准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立项建设项目给予配套经费支持,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提供保障。

1-2-7校企合作

中心已经与21家知名的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校外实践基地。主要名单如下:

 

 

 

 

 

 

1 校外实践基地

序号

      

建立

时间

是否有

 

1

校企合作实训实习基地(七洲网)

2016

2

校企智慧农业合作实训实习基地(睿海智)

2016

3

校企合作实训实习基地(百用软件)

2016

4

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注塑成型智能装备与智能服务”

(博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2015

5

大数据及分析技术中心人才培养基地(IBM公司)

2015

6

大数据应用联合实验室人才培养基地(深圳前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015

7

教育部IBM大数据U100计划(IBM公司)

2015

8

校企合作实训实习基地(南车集团)

2015

9

校企合作实训实习基地(飞瑞傲公司)

2015

10

智慧交通联合实验室(广州羊城通、广东省岭南科技有限公司)

2014

11

校企合作实验实训实习基地(美的集团)

2014

12

智能家居联合实验室人才培养基地(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

2014

13

校企合作实验实训实习基地(雅乐思电器公司)

2014

14

智慧物流联合实验室人才培养基地(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3

15

校企合作实训实习基地(中国电器研究院)

2013

16

北斗卫星物联网合作实验室(泰斗公司)

2012

17

互联感知与协同传输联合实验室人才培养基地(广东岭南通股份有限公司)

2012

19

智慧铁路联合实验室人才培养基地(丰泰瑞达实业有限公司)

2012

20

校企合作实训实习基地(电研院)

2012

21

校企合作实训实习基地(广东省交通投资公司)

2012

       
       

 

 

Copyright © 2017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