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物联网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简介教学管理师资队伍设备展示管理体系特色平台成果展示下载中心
中心发展历程
 中心发展历程 
 中心整体概况 
 中心架构 
 规划措施 
 主要特色和创新点 
 
中心发展历程
您的位置: 首页>中心简介>中心发展历程

广东工业大学物联网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历史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2年至2011年,夯实基础阶段

2002年,创办网络工程专业,招生规模180/年。这一阶段建成的“现代工业网络技术实验室”、“信息集成系统实验室”承担了自动化学院网络工程专业、自动化专业、电气专业基础课程以及相关专业课的实验教学任务,奠定了良好坚实的基础。

2011年,广东省物联网共性技术研发工程中心由广东省科技厅批准成立。

2012年调整为物联网工程专业。

第二阶段:2011年至2015年,创新发展阶段

2012年,“物联网工程”新专业开始招生,同时“广东省物联网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由广东省科技厅批准成立,物联网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入创新发展阶段。

2014年,广东省物联网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被考评获得优秀。

2015年,中国制造2025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成立。

2014年,广东省制造物联网技术工程实验室由广东省经济与信息委员会批准成立。

2013年,制造业物联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由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批准成立。

2014年,广东省车载传感网与智能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广东省科技厅批准成立。

2015年,广东省面向领域应用的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广东省科技厅批准成立;

与此同时,建成了“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宜通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实验室”、“智能交通实验室”、“智慧物流实验室”、“智慧医疗物联网实验室”,逐步形成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环节、基础实验与综合性创新性实验,实践教学与科研实践、校内实验与校外实习相结合的实验教学模式,中心得以逐步发展、完善丰富。

第三阶段:2015年至今,腾飞跃进阶段

2015年,广东工业大学进入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期,同时物联网工程实验中心确立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联网专业(2012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在20162017两个年度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分别位列全国第13名和第8名(全国共有382科开设物联网专业的科研院所参评)。广东工业大学物联网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始了腾飞跃进阶段。

自动化学院借高水平大学发展的大好机遇,加大了对实验示范中心的物联网、大数据和智能制造方面的经费投入,三年的建设经费超过了3000万元,建成了“面向领域应用的大数据云平台”和“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实验室”的中国2025智能制造示范。到目前为止,物联网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已经具有了最先进的实验教学规模。

2016年,广东省物联网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被再次考评获得优秀,成为全省信息学科组唯一两次获得优秀的重点实验室。

2016年,教育部物联网智能信息处理与系统集成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由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

2017年,广东工业大学进入国家111计划: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离散制造智能化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Copyright © 2017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