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物联网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简介教学管理师资队伍设备展示管理体系特色平台成果展示下载中心
主要特色和创新点
 中心发展历程 
 中心整体概况 
 中心架构 
 规划措施 
 主要特色和创新点 
 
主要特色和创新点
您的位置: 首页>中心简介>主要特色和创新点

中心坚持“新工科”的实验教学理念,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建立了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实验教学体系,为自动化、物联网工程、数据开学与大数据等专业建设提供了支撑,形成了如下特色:

1)以“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实验室(中国制造2025示范)”和“面向领域应用的大数据云平台”为核心,形成智能制造、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服务于“新工科”的实验实训综合体系

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引领了将“新工科”教育,中心依托“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实验室(中国制造2025示范)”和“大数据云平台”,支撑自动化、电气、物联网工程、大数据和电子开学技术等专业实验教学,形成一套的服务于“新工科”的实验实训综合体系。

2)依托国家省部级物联网技术科研平台的优势,打造具有“新工科”特色的人才培养产学研实验教学平台

物联网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依托国家级平台2(国家教育部外专局111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省部级平台2个(广东省物联网信息技术重点实验、省部院物联网信息技术产学研联盟理事单位),打通科研平台与本科实验教学,充分发挥科研平台的技术优势与本科实验教学相结合,从而实现具有“新工科”特色的人才培养目标。

 

3)多模式打造创新实践教学平台,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机制

依托广东地域的产业优势,中心已经与博创、岭南通、羊城通、前海闪信等知名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密切合作,多模式打造了一批创新实践教学平台,探索学校与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建立了地方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协同培养人才的机制。

4构建完善的面向领域应用的大数据云平台实验教学服务体系

中心的大数据云平台具有大数据、高性能计算,不仅可以满足自动化学院的各专业实验实训任务,同时可以面向学校其它专业进行大数据的教学服务,充分发挥大数据云平台的作用。

5)重视信息化管理,强化网络资源建设,实现自主式探究式实验教学

根据实验教学体系,有计划建设了覆盖中心绝大部分的实验课程的实验教学网络资源。中心将充分利用大数据云平台,形成了由专业资源库、专题学习网站、仿真实验系统和网络课件组成的完整的网络资源体系,搭建了立体式实验教学平台,实现了学生自主式探究式实验教学。

中心建设了实验教学网络管理系统,实施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的网络化开放性管理,实现了实验室全面开放,有效提高中心资源的使用效率和管理水平。

Copyright © 2017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   粤ICP备05008833号